异形石花菜

Gelidium vagum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海索面目,石花菜科,石花菜属。

资源价值

提取琼胶的重要原料。

形态性状

藻体紫红色或暗紫红色,亚软骨质至软骨质,直立,丛生或单生,2.5~10厘米高,体大部薄而扁平,基部生一小盘状固着器,其上生有分枝的匍匐部分,形似走茎。主干扁压到扁平,老时中央变厚,两翼扁压,幅宽常不一致,一般来说与生境和生长年限有关,宽枝藻体多生于内湾略有浮泥的隐蔽处或为多年生的藻体,窄枝藻体多见于较开阔的沿岸或为一年生的藻体。分枝向上逐渐或突然变细,两缘互生分枝1~2次,可达3~4次,体下部常密生短枝。分枝形态与主干相似,或略窄细,腋角圆。末枝短细,圆柱状,老时发育成生殖柱,规则地排列于分枝两侧,有个别藻体的表面亦可生出少量的生殖枝。四分孢子囊群生长在小枝顶端膨大处,表面近球形,椭圆形或长卵形,十字形分裂。囊果具有两个囊孔。精子囊生长在最末小枝的顶端囊群内。

生境分布

分布于辽宁金县、大连、河北北戴河、山东威海、荣成、青岛,生长在低潮带石沼中或堆积的石块缝隙间隐蔽处或潮下带1米左右深处岩石或石块上,全年均有生长。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