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毛石花菜

Gelidium crinale


物种别名

马毛,狗毛菜。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杉藻目,江蓠科,江蓠属。

资源价值

整个藻体均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主治肠炎、肾盂炎、慢性便秘等。也是制造琼胶的原料。

生境分布

我国南北各地。其中,广东省海丰县沿岸的产量较多。生长在中潮带岩石上或石沼中。成熟期7~12月。

形态性状

藻体丛生,暗紫色,软骨质,高2~4厘米,可达5~6厘米,由卧生部与直立部所组成。卧生部为初生枝,匍匐蔓延基质上,广角分枝,下生盘状的固着器,枝细丝状,宽达400微米。直立部为次生枝,不规则羽状分枝,互生或对生;有时同一节具有2~3乃至4个分枝。枝下部圆柱形,上部扁圆,枝端尖锐,宽250~375微米。四分孢子囊生长在枝端膨大的不规则形的囊群内,表面近球形或卵形,十字形分裂。囊果生长在小枝的膨大部分,近似纺锤形。精子囊未发现。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