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浒苔

Enteromorpha intestinalis


物种别名

海青菜,筒菜,羊刀根,海刀洋,小海菜,绿苔,海苔,虎苔,苔条,青海苔,石苔,黑毛菜。

分类地位

绿藻门,绿藻纲,丝藻目,石莼科,石莼属。

资源价值

肠浒苔是一种味美的副食品。可以鲜食,也可以制作苔条粉,炒食,或做成苔条饼;我国北方沿海居民用肠浒苔作成饼或和肉做包子,做汤料;浙江闵南一带群众将其弄碎用油煎后混入其他佐餐料做为春饼的调味品。也可入药,具有软坚散结、清热解毒的功效。

生境分布

遍布在潮间带的中部和下部,生长在岩石、砂砾和石沼中,全年皆可见。分布在我国的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等地。

形态性状

藻体呈管状,外观草绿色,膜质,只有一层细胞厚,高15~18厘米。单条状或基部有少许分枝,主枝直径2~5毫米,管状的上部膨胀而至肠形,下端长而尖。肠浒苔具有世代交替现象。肠浒苔与缘管浒苔的区别在于肠浒苔是中空管状的,而缘管浒苔呈扁平状,且边缘具有波状皱褶。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