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形皮丝藻

Dermonema pulvinatum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海索面目,蠕枝藻科,皮丝藻属。

资源价值

可食用。

生境分布

一般生长在高、中潮带潮水激荡的岩石上。分布于福建厦门至东山沿岸、台湾等地。

形态性状

藻体浅水红色至黄褐色,软骨质,不含石灰质,质黏滑稍硬,具较密的不规则叉状分枝,枝圆柱状或扁圆,枝腋广开,枝端钝头。新鲜标本呈暗褐色或棕褐色,干燥时呈黑褐色,体矮小,高l~3厘米。藻体圆柱状,直径0.8~1微米。主枝不明显或有短主枝。2~3个不规侧叉状分枝,分叉末端钝圆。附着器圆盘状,藻体丛生于岩石上呈半球状或垫状,故名。藻体多轴型。髓部由纵向的髓丝和根样丝交织而成。髓丝直径1.8~3微米。同化丝由髓丝末端膨大处产生,一般4~5回分枝,由它形成皮层。同化丝的顶端细胞为倒卵形,长11.5~16微米,宽6~10微米。根样丝着生于同化丝细胞的上、中、下三个位置,向髓丝方向伸展。一般为雌雄异体,也有的雌雄同体。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