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叉菜

Chondrus ocellatus


物种别名

鹿角菜。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杉藻目,杉藻科,角叉菜属。

资源价值

可食用;卡拉胶生产的重要原藻;可入药,有清热解毒和润胃通便的作用。

形态性状

藻体紫红色,顶端常变绿色,膜质或肉质,甚强韧,丛生,体高5~10厘米。固着器壳状。体基部亚圆柱形,向上不远即扁压成细长的楔形;体上部叉分数次,最多可达5~7次,但单条或1~2次叉分最多。整体有时近似扇形,扁平,腋角宽圆,顶端舌状,钝形,二裂或顶端浅凹,边缘全缘,略厚,有时有副枝,单条或叉分2~3次。本种在外形上的差异很大。四分孢子囊密密地散布于藻体的上部,形成椭圆或不规则的圆点状,埋在内皮层细胞中。囊果椭圆形,在藻体的一面突出,另一面下陷。以标本对着阳光观察时,中央部分暗,四周有半透明的还,状似眼球。

生境分布

生长于高潮带到低潮带岩石上或风浪较平静的中潮带石沼中。自然分布在我国的山东青岛,福建省莆田、漳浦、厦门及东山,台湾省基隆和广东省潮阳、惠来等地。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