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藻

Chlorella


分类地位

绿藻门,绿藻纲,绿球藻目,卵孢藻科。

资源价值

可作饵料,也可食用。

形态性状

小球藻的细胞球形或广椭圆形,大小因种类而有所不同,蛋白核小球藻细胞直径为3~5微米。在人工培养情况下,由于环境条件的差异往往使小球藻细胞缩小或变大。小球藻细胞体内有一个杯状或板状色素体,色素体内一般有一个淀粉核,有的种类淀粉核明显,有的种类则不明显。小球藻唯一的繁殖方式,是依靠细胞内原生质体分裂而形成似亲孢子,当细胞分裂时,原生质体分裂为2、4、8,……个似亲孢子,等到母细胞破裂,似亲孢子就释放出来。

其他

(1)小球藻细胞内含有丰富的叶绿素,光合作用非常强,是其他植物的几十倍。(2)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食物纤维、核酸及叶绿素等,是维持和促进人体健康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特别是含有令人注目的生物活性物质糖蛋白、多糖以及高达13%的核酸等物质,具有增强人体免疫、防止病毒增殖、抑制癌细胞增殖、抑制血糖上升、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排除毒素、迅速修复机体的损伤等功能。(3)小球藻中富含CGF(小球藻生长因子),能迅速恢复机体的损伤,并可作为食品风味改良剂,广泛应用于食品及发酵领域。(4)小球藻对身体的强健作用比螺旋藻要强好几倍。小球藻对心脏、肝、肾肺、肠胃、皮肤、感冒发烧等病都有很好的效果。小球藻抗病毒的能力极为强悍,吸毒排毒的能力也极强。

生境分布

海产的小球藻对盐度的适应范围较广,它们在港湾,河口的半咸水中也能生活。生存温度为10~36℃,最适温度为25℃左后。在适温条件下生长的最适光照强度为10000lx。小球藻繁殖的适宜pH值为6~8。小球藻在含有机质(特别是氮肥)多的水中生长很繁茂。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