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莲

Bruguiera sexangula


物种别名

剪定树,小叶格拿稍,罗古。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桃金娘目,红树科,木榄属。

资源价值

树皮和根皮含鞣质,可用于提制栲胶。胚轴含有丰富淀粉,可以食用和用于酿造。材质坚硬,多用作燃料。树皮含单宁19%~20%。树皮可入药,有收敛止泻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寒所致的脘腹冷痛、泄泻等症;树叶水煮口服可以治疗疟疾。

生境分布

产于广东、海南等地,生长于海边盐滩上或潮水到达的沼泽地,是构成我国红树林的优势品种之一。

形态性状

乔木或灌木,高1~4米,稀达8米,胸径20~25厘米。花单生叶腋,盛开时长2.5~3厘米,直径2.5~3厘米;花萼鲜红色,微具光泽,萼管有明显的纵棱,常短于裂片,裂片9~11,常为10;花瓣金黄色,长9~14毫米,边缘被长粗毛,2裂,每一裂片顶端钝形,向外反卷,无短刺毛,裂缝间有刺毛1条,常短于裂片;雄蕊长7~12毫米;花柱红黄色,有3~4条纵棱,长12~16毫米,柱头3~4裂。胚轴长20~30厘米。花果期秋冬季至次年春季。叶长圆形至倒披针形,长7~11厘米,宽3~4.5厘米,两端渐尖,稀基部阔楔形,中脉橄榄黄色,侧脉上面明显,下面不明显;叶柄长2.5~3厘米,与中脉同色。树皮平滑,灰色。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