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藜

Atriplex patens


物种别名

尖叶落藜。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石竹目,藜科,滨藜属。

资源价值

嫩枝叶片含蛋白质17%左右,可精制作为食品,也适于做一般牲畜的饲料。

形态性状

一年生草本,高20~60厘米。穗状花序生叶液,再于茎上部集成穗状圆锥状。雄花花被4~5裂片,雄蕊与花被裂片同数;雌花无花被,具2苞片;苞片果时菱形或卵状菱形,长约3毫米,宽2.5毫米左右,下半部边缘全绿,合生,上半部边缘通常具细齿,表面有粉,有时靠上部具疣状小突起。种子扁平,圆形或双凸镜形,黑色或红褐色。花果期8~10月。叶互生,或在茎基部近对生,叶片披针形至条形,长3~9厘米,宽0.4~1厘米,先端渐尖或微钝,基部渐窄呈短柄,边缘具不规则的锯齿,叶面无粉或稍有粉,两面均为绿色。茎直立,无粉或稍有粉,有绿色色条,通常多分枝;枝纤细,斜升。

其他

全株有小毒,有人接触或食后,经强烈日光的照晒,裸露皮肤先有刺痒、麻木感,后引起浮肿,以面部、前臂、手部较明显,严重时浮肿面积扩大,出现瘀斑,由鲜红至灰白色,严重者出现浆液性水泡甚至血疮。

生境分布

分布在辽宁、河北、山东等地。生长于含轻度盐碱的湿草地、海滨、沙土地等处。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