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滨藜

Atriplex centralasiatica


物种别名

早蒺藜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石竹目,藜科,滨藜属。

资源价值

茎叶营养价值很高,含蛋白质50%左右,可制成食用蛋白,其鲜草、干草均可作牛羊和猪的饲料。带苞的果实称“软蒺藜”,入药,有祛风、明目、疏肝、解郁的功效,为明目、强壮、缓和药,用于肝肾阴虚所致头晕目眩、视力减退、腰膝酸软、遗精消渴等症。

形态性状

一年生草本,高15~30厘米。花簇生于叶腋,也有在枝顶形成团伞状花序;雄花花被5深裂,裂片宽卵形;雄蕊5,花丝扁平,基部连合,花药宽卵形至短矩圆形,长约0.4 毫米;雌花的苞片在果期时半圆形、平面钟形或菱形,上部分离,边缘近基部合生,长5~8毫米,宽7~10毫米,近基部的中心臌胀并木质化,表面有多数疣状或肉棘状附属物,近边缘部草质或硬化,边缘具不等大的三角形牙齿;苞柄长1~3毫米或更长。胞果扁平,宽卵形或圆形,果皮膜质,白色,与种子贴伏生长。种子直立,红褐色或黄褐色,直径2~3毫米。花期7~8月,果期9~10月。叶有短柄或近无柄,叶片卵状三角形至菱状卵形,长2~3厘米,宽1~2.5厘米,上面灰绿色,无粉或稍有粉,下面灰白色,有密粉;先端微钝,基部宽楔形至圆形,边缘具疏锯齿,而近基部的一对锯齿较大而呈裂片状,或仅有一对浅裂片而其余部分全缘;叶柄长2~6毫米。茎通常自基部分枝;枝四棱形,黄绿色,无色条,有粉或下部近无粉。

其他

衣丹(2004)以盐生植物中亚滨藜提取叶蛋白后的叶渣为原料,采用酶解处理和碱处理相结合的方法,得到了滨藜高活性膳食纤维,其功能性质优于小麦麸皮膳食纤维。

生境分布

产于辽宁、河北、山东等地。生长于盐碱荒漠、海滨、戈壁及荒地。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