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形藻属

Meridion

分类要点

  • 壳相对于横轴对称,且对称方式多样化。
  • 硅质壳在壳环视图呈长条形或者楔形
  • 硅质壳可能形成藻团
  • 存在肋

阶元简介

Meridion的壳相对于横轴对称,且对称的方式多变。它们要么高度异极要么单极。异极的物种在壳面视图中呈棍棒状,而在壳环视图中呈楔形。其存在隔片(连接在壳环部位上)。在末端有个顶孔区。壳可能具有1-2个唇形突。细胞相连在一起形成扇形的藻团。活细胞中有多个板状的叶绿体。

Meridion包括常见的一些物种:M. circulareM. ancepsM. circulareM. anceps的亲缘关系很近,我们可以通过节间带和壳环带的显微结构上的差别来区分它们(Williams 1985)。Williams提出:Meridion具有1)壳套环的每个舌状突中心部分存在一个多孔区域。2)一个延伸的反壳面突起结构(一般来说),其起着阻止舌状突出现的作用。3)连接在壳套环末端的舌状突缺失。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