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板藻属

Hantzschia

分类要点

  • 壳相对于顶轴对称
  • 壳缝独特
  • 硅质壳的两个壳缝在同一侧
  • 条纹单列

阶元简介

壳关于顶轴不对称。与Nitzschia一样,其壳缝被包裹在管内并且奇特地分布在壳边缘。在Hantzschia这个属内,壳缝总是分布在凹面——背腹侧以及壳边缘(check)。

HantzschiaNitzschia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它们的对称性。在Hantzschia的硅质壳内,两个壳的壳缝分布在同一侧的边缘。反之,在Nitzschia的硅质壳内,两个壳的壳缝分布在相反侧的边缘上。这个壳缝的排列的方式分别被称为“菱板藻类式对称“和”菱形藻类式对称“。决定一个硅质壳哪种对称方式取决于细胞分裂时细胞核的位置。

生境分布

Hantzschia生存在海洋水域的物种比生存在淡水域的物种要多得多。有这个属的硅藻的出现是一个临时水生栖息地的特点,它还能作为土壤栖息地的检测指示表。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