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形藻属

Cocconeis

分类要点

  • 硅质壳异壳——指一个壳面有壳缝,另一个则没有
  • 壳呈椭圆形
  • 淡水系物种的壳纹是单列的
  • 壳缝末端裂隙缺失

阶元简介

Cocconeis是异壳的,也就是说,具壳缝的壳和无壳缝的壳的纹路不一样,可能具有显著性差别。壳套比壳面狭窄,所以细胞很少在壳环视图被观察到。壳可能沿着纵轴折叠、弯曲,形成“马鞍”形。壳纹通常是单列的,但是有一些物种具有多列壳纹,由具小室的孔纹组成。在一些物种中,具壳缝的壳具有标志性的区域,这个区域位于壳的带有透明环的棱脊附近,且其壳套比无壳缝的壳的壳套有辨识度。壳套环可能通过内部的二氧化硅突起闭塞或者完全封闭。

生境分布

这个属包括海洋属和淡水属。活细胞有独自附着生长的习性。细胞具有质体,质体平整且呈C形。Cocconeis的物种可以附着在其他硅藻上生长,也可以在坚硬的基质上生长(比如,石头,沙子)。细胞通过具壳缝的壳面附着在基质上。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