棍形藻属

Bacillaria

分类要点

  • 壳缝位于中心顶轴
  • 条纹相对粗糙
  • 细胞在通过龙骨连接的藻团中生长

阶元简介

Bacillaria物种的壳缝位于凸起的龙骨内。与Nitzschia壳缝和龙骨奇特的分布方式相反,Bacillaria的壳缝沿着顶轴中心分布。条纹是明显的和相对粗糙的。活细胞形成藻团。藻团通过龙骨附近的硅质钩连接。这些硅钩使细胞能够协调地相互滑动。

事实上,这个硅藻是第一个被观察到的硅藻,由Müller(1786)发现并命名为Vibrio paxillifer。Müller发现了并阐述了这个种硅藻藻团的细胞排列多样性。关于它的分类经历了一个精彩的转折。这个硅藻首先被归置为Vibrio属,这是包括霍乱菌(cholera bacteria)-V.cholerae的属。在这次归置不久之后,Gemlin(1788)认为Bacillaria具有足够的独特性,所以将它独立为一个属。随着Bacillaria的定义出现,硅藻的第一个属正式出现了。因此bacillaria这个名字就是现在所看到的其他硅藻的属名。此外,在分类学文献中,硅藻被称为硅藻科或硅藻门。

bacillaria被进行了修订(Jahn and Schmid 2007),并添加了其他物种。据知,Bacillaria paxillifera var. czarnecki来自密西西比州,但也有文献记载其来自欧洲。而Bacillaria kuseliaeB.urve-millerae分别来自德国和澳大利亚。这些分类根据壳缝的结构差异、壳的形状和质体的形状以及数量来进行区分。这很可能说明这些物种和多样性没有被大部分调查归类。

生境分布

Bacillaria存在于海洋生境、咸水域和淡水域中,这些水域具有高导电性且富含营养物质。Bacillaria的浮游藻团有自己独特的活动。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