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链藻属

Aulacoseira

分类要点

  • 壳套深,细胞通常在壳环视图被观察到
  • 可能存在环状结构(ringleiste)
  • 硅质壳会形成由刺连接而成的藻团
  • 可能存在颈状组织

阶元简介

Aulacoseira的中心类硅质壳相互通过刺连接形成藻丝体。因为壳套深,所以细胞典型地在壳环视图被观察到。细胞通常会形成藻团。有些物种的藻团可能通过刺连接起来。在Aulacoseira当中,连接在一起的刺和分开的刺以及刺和壳纹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重要的特征。唇形突位于壳套,且经常与环状结构(ringleiste)(一个在内的加厚的二氧化硅环状结构)连在一起。这个特征在光学显微镜下很难被观察到。唇形突的外在结构可能呈现出单一的孔,而内在结构可能很复杂。一些物种具有透明的区域,或者没有任何装饰的区域——颈状组织,位于壳套的边缘。节间带、壳环带是带有舌状突的裂环。

Aulacoseira壳的结构和厚度反应了在水环境中的二氧化硅浓度,这影响细胞的生长速率。因此,一些物种的硅质壳的形态多样化,包括藻丝体。

细胞在细胞核周围细胞质浓缩的地方形成休眠体。这种细胞被发现生存在沉积物达几百年。在一些物种中,会形成休眠孢子且代谢缓慢。休眠孢子有加厚的硅质壳,形态上明显能区别于营养体。这种孢子能够在沉积物中存活。活细胞包含了许多盘状叶绿体。

生境分布

Aulacoseira是常见淡水类硅藻中的一种,特别是在含有浮游生物的河流大量分布。最成功的淡水中心类硅藻物种之一,被大量发现在硅藻土化石中。这个属resurrected(复活)??把淡水物种Aulacoseira区分于Melosira——一种先前属于海洋属的藻属。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