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眉藻属

Amphora

分类要点

  • 壳沿着腹侧边缘分布
  • 壳的背侧边缘比腹侧边缘深
  • 壳缝脊分布在壳缝两侧
  • 在背侧边缘的壳纹可能是间断的
  • 背侧存在中带部

阶元简介

壳关于纵轴不对称,而关于横轴对称。在背侧边缘的壳套比在腹侧边缘的深。所以,硅质壳呈楔形,与一瓣橘子很相似。楔形的特性使它挡住了显微镜在焦平面上的全部焦点。在Amphora sensu stricto的大多数物种中,壳套和壳面有很大区别,区别在于明显的边缘棱脊。壳缝一般地或者高度地偏离,且位于壳面的腹侧。壳缝可能是笔直或者弯曲的,或者轻微地呈S形。

根据Levkov (personal communication, 2011),近壳缝末端以内在的两个细长、窄小的喇叭舌形式呈现(只电镜可见)。通常来说,在背侧的壳纹被插断,且背侧存在中带部(透明区域)。在腹侧边缘的壳纹短且可能由单一的孔纹形成。根据壳面上的纹路,腹侧上的壳纹可能会很难被观察到。壳缺少眼点。端结模糊。

生境分布

Amphora的物种在海洋生境达到了最大多样性。在淡水物种中,A. ovalis是其中广泛分布的物种之一。而其他物种,比如A. calumetica的分布则受到限制。Amphora calumetica目前只在加拿大劳伦五大湖中被发现。(Edlund and Stoermer 1999)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