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hnantidium

分类要点

  • 硅质壳异壳面——其中一个壳有壳缝,另一个则没有
  • 有壳缝的壳面凹陷,没有壳缝的壳面凸起
  • 壳非常小,呈长条椭圆形或者披针形
  • 壳纹一般是单列的
  • 壳缝带有末端裂隙

阶元简介

其硅质壳是异壳的,也就是说,其中一个壳有壳缝,另一个则没有。Achnantidium的物种通常尺寸小,有狭窄的壳(长度小于30微米,宽度小于5微米)。物种不同,壳的形状也不同,但是它们的末端可能是圆头状的、槌形的或者鸟喙状的。在壳环视图中,硅质壳弯曲。具壳缝的壳面凹陷,而另一个无壳缝的壳则凸起。壳面的中心区域形成一个横向的中带部或者近中带部。末端壳缝裂隙通常存在且可能高度偏转。壳纹通常是单列的。单排的、狭窄细长的孔纹出现在壳套上,被狭窄的透明区域从壳面上的壳纹分离出来。细胞通过粘稠的杆状物或者板状物附着在基质上。在一些物种中,有性生殖方式上与PlanothidiumLemnicola很相似。

Achnanthidium最先由Kützing定义,单直到更细的分类学界限被接受时(Round et al. 1980, Kingston 2003),它才被归纳入Achnanthes。这个属通过壳纹的形状、硅质壳的形状和生长的栖息地来鉴别。

生境分布

在北美洲常见的物种有A. minutissimumA. rivulareA. deflexum。类似于许多海洋类的AchnanthesAchnanthidium典型地通过粘稠杆状物附着在底栖基质上。Achnanthidium通常在活水域大量生长,且在高度流动的河流生境或者波动的湖泊生境占据主导地位。某些物种被认为是“好氧的”,因为他们被发现在湍流的、富含氧的水域。但细胞单纯在富含养分的这种水域生境中可能会长得更好。某些细胞比如Achnanthidium minutissimum (Kütz.) Czarnecki (= Achnanthes minutissima Kütz.) 由于它们具有大的表面与容积比,在生理上比一些大的细胞更活跃。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