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壳藻属

Achnanthes

分类要点

  • 硅质壳是异壳面的——其中一个壳面有壳缝,另一个则没有
  • 壳的壳缝一般具有中带部和胸骨
  • 壳浅并且在壳环视图呈弯曲状
  • 无壳缝的壳没有中带部,较窄的胸骨一般来说不在中心

阶元简介

其硅质壳是异壳的。壳缝通常具有一个加厚的二氧化硅中心区域,称作“中部带”或者“十字结”。无壳缝的壳没有这样的中心区域,且十字结位于壳边缘附近。在壳环视图中,无壳缝的壳的壳套比具壳缝的壳具有更多的纹路装饰。壳纹是单列的、双列的或者三列的,由被复杂的筛板覆盖的孔纹组成。

生境分布

细胞可能独自生长,或者可能形成短链。活细胞通常通过延伸到壳缝一端的粘稠的杆状物附着在基质上。大部分的物种被发现存在于海洋生境中,但是有一些少数分类群出现在内陆,包括Achnanthes coarctata。许多常见的当初被分类到这个属下的物种,现在被分类到AchnanthidiumPsammothidiumPlanothidium以及其他的属。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