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棘藻属

Acanthoceras

分类要点

  • 每个壳面具有两根刺,并且很细长。
  • 硅质壳轻微硅化。
  • 具有许多鳞片状的壳环带。

阶元简介

Acanthoceras,是一种单独生长的浮游类藻属。因为具有许多壳环带和刺,形成了长度大宽度小的比例,所以细胞通常在壳环带视图被观察到。这种中心类硅藻有两个刺或者从每个壳面延伸出来的刚毛,所以在形态上有点类似矩形。活细胞含有四个小的板状的叶绿体。

生境分布

分布在北美洲浅水地带的富营养化的湖泊和池塘中的刺菊石属藻,夏季会形成短暂的大量繁殖。其壳面只是轻度硅化,所以很容易被标准硅藻处理方法(standard diatom processing methods)破坏。该属除了活体或者灼烧样本(burned-mount preparations)以外,很少被记录到。和AcanthocerasUrosolenia一样,具有高度硅化的休眠孢子。这些孢子具有独特的形态,并且经常出现在柱状沉积物当中(encountered in sediment cores)。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