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三趾鹑

Turnix sylvaticus

中文学名:林三趾鹑

中文别称:小三趾鹑

古代名称:火鸠 南牛鹌

分类归属:鹤形目 三趾鹑科 三趾鹑属 林三趾鹑

分布区域:广泛分布于非洲、南亚及伊比利半岛,非洲主要分布于撒哈拉山脉以南地区及地中海沿岸地区,欧洲大陆仅分布于西班牙南部,亚洲分布于印度次大陆、中南半岛、中国华南、东太平洋诸岛国等地。一般不会做长程迁移。

HCT230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火鸠赞》:鱼之变鸟,多在于秋。海鲤一化,是名火鸠。

海错图鉴

火鸠,海鸟也。岁二、八月,广东有一种海鲤鱼群飞,化而为鸟,其色微红,故名火鸠。每至冬时,海滨皆是此鸟。有变未全者,或鸟首而鱼身,或鸟身而鱼首,人以是识鱼鸟之化。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头顶暗褐色,头顶中央具乳黄色或淡黄白色中央冠纹和一条不甚显著的眉纹;上背栗色,羽缘皮黄色,翅上覆羽具白色条纹。背中部红褐色,具黑色横斑和淡色羽缘。下背、腰和尾上覆羽和背相似,但羽色较暗。头两侧淡白色,微具黑色斑点。颏、喉白色,胸棕黄色,两侧具少许暗褐色斑点;腹白色,两胁具黑色和栗色“V”形斑。肩、内侧翅覆羽和最内侧飞羽同背,但具宽的皮黄白色羽缘,外哃具黑色和棕色斑点。

雌鸟羽色与雄鸟类似,但体型较大、颜色对比较为鲜明,而且胸部为赤褐色。 虹膜淡黄色,嘴铅色,脚和趾灰色。

大小量度:体长110~150毫米;嘴峰11~12毫米;翅65~70毫米;尾29~35毫米;跗蹠17毫米。

生活习性

性胆小,常匿藏在地上草丛中活动。善奔跑,呈“乙”字形在地上弯弯曲曲地行走。一般很少起飞,也很难将它从草丛中惊起。有时从脚下惊起时,也是紧贴地面低飞,一惊而过,很快又落入地面灌丛或草中,之后不再飞。活动时常发出一种特有的极低的“哞哞”声或“哼哼”声,但往往只能听到草丛中的低声哼叫而看不见鸟。 [2] 迁徙:留鸟。 食性:主要以植物果实、种子和昆虫为食。 [2] 鸣叫声:警戒声为低沉、宏亮、持续的“嗼、嗼、嗼”声。雌鸟亦会发出持续的“呜哇、呜哇”声,以吸引雄鸟,雄鸟也会发出连串的颤音回应。

144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