鲂鮄科

Triglidae

中文学名:鲂鮄科

古代名称:空头鱼

分类归属:硬骨鱼纲 鲉形目 鲂鮄科

HCT106-2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空头鱼赞》:有鱼头空,来自何方?姑苏出海,游入闽洋。

海错图鉴

空头鱼,头硬而空,无鳞无肉,止坚皮包其骨,不堪食。小几以木击其首,如梆声。腹亦虚,可注水一碗。背黄黑色而腹白。渔人不识其名,强名之曰空头。腾云子曰:此鱼产海洋深水中。

现代研究

习性:

栖息于深海、近沿海砂泥底质水域或岩礁间之中型食肉性鱼类。利用在胸鳍下方有2至3个游离鳍条,成触角状,可伸入砂中搜寻食物;运动时,常匍匐移动于海底。主要以浅海的底生动物,如小鱼、多毛类、端脚类及软件动物等为食。广泛分布于全世界热带至温度海域。

形态特征

有的体被骨板,每板有一强棘。吻端截平,眶前骨有向前突出之角,称为吻突(Rostral projection);角缘光滑或有锯齿,故有角鱼之称。口小,下位。上下颌齿无齿,或各具一带细齿,或仅上颌具齿;颐部具须或无。有鳔,能发声。体被小圆鳞、小栉鳞或骨板状鳞;背鳍基底有时具一列小棘。背鳍两个,第一背鳍硬棘VII-XI;第二背鳍软条10-23;臀鳍硬棘0-I,软条10-23;胸鳍大,下部具2或3游离之鳍条;尾鳍圆形或分叉。

106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