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砗磲

Tridacna gigas

中文学名:大砗磲

古代名称:巨蚶

分布区域:主要分布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地。中国主要分布在台湾省南部、西沙群岛的珊瑚岛的珊瑚礁海区。

257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巨蚶赞》:曰布曰丝,类同瓦屋。巨蜡巍然,名称魁陆。

海错图鉴

巨蚶,多生海洋深处,大者如杯如盂。在海僻者,网罢不及,舟楫罕至,其大如箕。壳之仰覆处,岁久磨灭,仅数齿厚,可寸许,琢为器皿,伪充碎磲,亦莹白温润。大者多产琉球岛屿间。愚按,蜡以形命名,宜有分别:如丝有翅能飞,宜称天衡;布蜡纹疏,宜曰瓦屋;巨蜡体伟,宜曰魁陆。庶几顾名思义,通不相悖。

现代研究

资源量:

大砗磲与马蹄螺、风螺、宝贝号称西沙群岛的四大贝类。50年代末期,砗磲肉年产量约200吨,占西沙水产总量的10%。由于砗磲采捕容易,价值昂贵,所以各地渔民下顾资源的兴衰而肆意滥捕,严重破坏资源,年产量有逐年下降的趋势。

生活习性

暖水性珊瑚礁大型稀有双壳类软体动物。

保护措施:

制定年最高采捕量和规定允许的采捕期;禁止采捕未成熟的幼贝;开展养殖,目前国外砗磲养殖技术问题已经解决,放养幼贝的成活率高,由于它的生态特性,不需要投放饵料,因而成本低廉,在西沙群岛海区有广阔的发展前途。

用途:

闭合肌切片晒干后称之为“蚵筋”,是名贵的海产品;壳可以雕琢成工艺品。它也能生产珍珠。

16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