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鲈

Trachidermus fasciatus

中文学名:松江鲈

古代名称:四腮鲈、四腮鱼

分类归属: 鲉形目 杜父鱼科 松江鲈属

分布区域:我国沿海地区

HCT073-1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四腮鲈赞》:松江之鲈,名著遐方。但知腮四,谁信食箱?

海错图鉴

康熙六年,予客松江,得食四腮鲈,甚美。其鱼长不过八寸,哆口圆头而细齿。身无鳞,背列白点至尾。腮四叠,赤色露外。此四腮之所得名也。其鱼止一脊骨,性精洁,以海塘石隙为穴。鸡鸣之后出穴,就石喷霜,故惟九月始有,不知何物所化。至正、二月,则又变形而无其鱼矣。土人最珍,故谚云:四腮鲈,除却松江别处无。席间常与黄雀比美,亦谓之假河豚,云捕此鱼者,非网非钧,以一直竹其末横穿一孔,又插小竹尖,不用饵,但立于海塘石上,垂长竹,而以横竹穿透石隙,有鱼必衔其竹,乃抽而出,得之甚易。按:今人因《赤壁赋》所云“巨口细鳞,状似松江之鲈”,遂指松江斑鲈为四腮鲈,不知松江四腮鲈不但与天下之鲈异,并与松江之鲈亦异。赋内若据张翰所思者而引用,则坡公亦未尝真见四腮鲈也。盖张翰吴人,因秋风思鲈绘,此正九月,方有之四腮鲈也。如系斑鲈,四季皆有,何必秋风哉?鱼不露腮,露腮之鱼惟此种。《字汇》有“鳃”字,疑于此鱼立鳃名也。

现代研究

外形特征:

松江鲈鱼个体较小,一般体长 12~ 17 cm、体重 不超过150 g。头和体前部平扁,向后侧扁而渐细。头大。口大,上颌较长,两颌有绒毛状细齿。眼睛稍小, 位于头的侧上方, 中央凹平, 两缘高凸, 形成眼上棱, 两眼之间的距离宽于或等于眼睛的直径。在它的鳃孔前面, 每边还各生有一个凹陷, 与鳃孔形状相似, 称为“假鳃”。它与真正的鳃孔颜色一样, 都是橙红色, 所以看上去如同每边各有两个鳃孔, 因此有“四鳃鲈鱼”的俗称 。体无鳞,皮上遍布小突起或皮褶。背鳍2个,基部相连。胸鳍特大而圆,呈扇形。腹鳍胸位。尾鳍后缘稍圆。体为黄褐色, 体侧具5 ~ 6 条暗色横纹,腹部灰白色,体侧有黑色条纹,头部和背鳍上有黑斑。

5366d0160924ab188d0b68bc3cfae6cd7b890b1f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