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蚶

Tegillarca nodifera

中文学名:结蚶

**中文别称:

古代名称:丝蚶

分类归属:魁蛤目

分布区域:主要分布在浙江、福建、台湾、广东、广西等省,以及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湾和越南。

HCT260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丝蚶赞》:氓之量量,抱布贸丝。丝胜于布,即蜡而知。

海错图鉴

丝蚶,其纹细如丝也。产闽中海涂。小者如梅核,大者如桃核,味虽不及朱蜡,而胜于布蜡,鲜食益人,卤醉亦佳。凡海物多发风动气,不宜多食。惟蚶补心血,壳亦入药,可治心痛。五月以后,生翅于壳,能飞。海人云,每每去此适彼,忽有忽无,可一二十里不等,然惟丝蜡能飞,布蜡不能。尝阅类书,云蜡一名魁陆,亦名天衡。不解天衡之说,及闻丝蜡有翅能飞,始知有肉从空而降,非天衡而何?况广东又有天蛤,亦云从空飞来。蜡之应候而飞,闽人岂欺予哉?

现代研究

简介:

中国大陆称作结蚶,台湾称作结毛蚶,是魁蛤目魁蛤科Tegillarca的一种。主要分布于中国大陆、台湾,常栖息在浅海沙底、潮间带至潮下带。

形态特征

壳长35.0mm;壳椭圆形,与前种相比,壳顶较低,放射肋数目虽然相差不大,但本种较细弱,肋上的结节也小,肋间沟的宽度大于肋。

167、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