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龙

Syngnathus sp.

中文学名:海龙

中文别称:杨枝鱼、钱串子

古代名称:七里香 钱串鱼

分类归属: 硬骨鱼纲 辐鳍鱼亚纲 刺鱼目 海龙科

分布区域:辽宁大连、旅顺、庄河等地,销全国各地,以浙江、江苏销量最大;此外山东、福建、台湾、澎湖群岛等沿海地带亦有产。

HCT060

HCT098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七里香赞》:鱼不在大,有香则名。香不在多,有美则珍。

《钱串鱼赞》:摆摆摇摇,游出宝藏。拥一张皮,卖弄钱样。

海错图鉴

七里香,闽海小鱼,言其轻而美也。其鱼狭长似,身有方楞白色。海人盘而以油炸之,以为晏(宴)客佳品。或以为大则海鳝,然海鳝尾尖似鞭鞘.此则尾如扇,而背有翅,其状非也

闽中有钱串鱼,身淡青,脊上作深青色。圈纹金黄,内一点黑色。以其圈纹如钱而且黄,故曰钱串,亦名钱拥。考诸类书鱼部,无此鱼,独《福州志》载及。

现代研究

性别鉴别:

全身呈长形而略扁,中部略粗,尾端渐细而略弯曲,长20-40厘米,中部直径2-2.5厘米,头部具管状长嘴,嘴的上下两侧具细齿,有两只深陷的眼睛。表面黄白色或灰棕色,黄白色者则背棱两侧有两条灰棕色带。中部以上具5条突起的纵棱,中部以下则有4条纵棱,具圆形突起的花纹,并有细横棱。骨质坚硬。气微腥,味微咸。以条大、色白、头尾整齐不碎者为佳。

g421810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