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竹蛏

Solen strctus

中文学名:长竹蛏

中文别称:竹蛏

古代名称:麦藁蛏 玉箸蛏

分类归属:双壳纲 真瓣鳃 竹蛏

分布区域:南北沿海均有分布,不少地方已进行人工养殖。

HCT246-1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麦藁蛏赞》:豆芽狐栽,植物不少。蛇名海麦,蜂更称章。

海错图鉴

麦藁蛏,其壳细长如麦草状。产福清海边,亦可食,他处则鲜有也。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贝壳极延长,壳薄而脆,两壳抱合时呈笔管状,两端开口。壳长约为壳高的6—7倍,两壳大小相等。壳顶不突出,位于背缘最前端。韧带黑褐色。壳前缘自背缘向前斜伸至腹缘,后缘圆形,背腹缘平行,腹缘中部稍向内凹。壳面光滑。生长纹细密而明显,弧形。无放射肋。壳面被黄褐色壳皮,壳顶周围壳皮常脱落呈白色。壳内面白色或淡黄色。铰合部小,两壳各有主齿1枚。栖息于潮间带中下区至低潮线以下附近的沙泥底质滩上。穴居生活,穴与滩面垂直,深度可达20—30厘米。穴居后仅在穴内,随涨落潮做上下运动。主要食物为硅藻类。雌雄异体,体外受精。1龄可达性成熟。生殖期5—6月。我国沿海均有分布。

生活习性

竹蛏喜栖息于潮间带中下潮区至浅海的沙泥滩中,底质以泥沙为主, 含沙量以70%~80%为宜,以强而有力的锚形斧足直立生活,将身体大部分埋入砂泥中,但若是遇到危险或环境不良时,会自割其出、入水管而迅速将身体全部埋入砂泥中。竹蛏是一种海产优质贝类,大部分栖息在盐分较低,且水深大约二十到五十公分的海域中,在我国从北到南沿海均有分布。 种类较多,在大陆东南沿海产量较多,在台湾则多产于中南部,尤其是台中及云嘉一带的砂泥海域。

155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