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线竹蛏

Solen linearis

中文学名:直线竹蛏

古代名称:尺蛏

分类归属:双壳纲 真瓣鳃目 竹蛏科 竹蛏属

分布区域:主要分布于南海、中国大陆,常栖息在潮间带至潮下带60米、潮间带及浅海沙多泥少的海滩。

HCT251-1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尺蛏赞》:有蛏如尺,不量短长。形同一棍,独霸海乡。

海错图鉴

尺蛏,其长如尺,无种类,而不恒有。海人云,或时有,或时无,疑是外海飘至,故不多得也。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贝过小细长,略呈筒状,壳高4.8mm,壳长37.7mm,壳宽3.2mm。壳长为壳高的8~9倍。壳薄,半透明,背腹两缘直,前后均开口,壳顶位于贝壳的最前端。壳表生长纹细密,被有淡黄色具光泽的外皮,由壳顶上角至末端腹缘的对角线,将壳面分成上下两部分,上部具紫红色与白色相间排列的彩带约30多条,下部无色带,淡黄色,外韧带细小褐色,铰合部小,两壳各具主齿1枚。

生活习性

直线竹蛏喜栖息于潮间带中下潮区至浅海的沙泥滩中,底质以泥沙为主,含沙量以70%~80%为宜,以强而有力的锚形斧足直立生活,将身体大部分埋入砂泥中,但若是遇到危险或环境不良时,会自割其出、入水管而迅速将身体全部埋入砂泥中。直线竹蛏是一种海产优质贝类,大部分栖息在盐分较低,且水深大约二十到五十公分的海域中。

156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