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蛏

Solen grandis

中文学名:大竹蛏

中文别称:竹蛏

古代名称:竹筒蛏 竹蛏 玉箸

分类归属:双壳纲 真瓣鳃目 竹蛏科 竹蛏属

分布区域: 南北沿海均有分布,不少地方已进行人工养殖。

HCT250-2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竹筒蛏赞》:蛏长三寸,形肖竹筒。玉答一条,藏于其中。

海错图鉴

竹筒蛏,长仅三寸许,壳淡绿,产连江等海涂,亦名玉答。食者常束十数枚为一聚,蒸之,味甘而美,胜于常。其壳可等香滑泽。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贝壳长,一般壳长为壳高的4~5倍。两壳抱合呈竹筒状,前后开口。壳顶位于最前端,壳的背腹缘平行。贝壳表面凸出。并被有1层发亮的黄褐色外皮。表面平滑无放射肋,生长线明显。有时有淡红色的彩色带。贝壳内面白色或可见到淡黄色的彩带。两壳各具1个主齿。足部肌肉特别发达,前端尖,左右扁,水管短而粗。体末端具触手,表面有黑白相同的花纹,外套肌底部有一条黑色的色素带足细长呈柱状。

经济价值:

大竹蛏和长竹蛏个体肥大,足部肌肉特别发达,味极鲜美,入药有滋补、通乳功效,是我国重要的经济贝类。蛏子,学名缢蛏,属软体动物系,真瓣鳃纲,真瓣鳃目、竹蛏科。贝壳脆而薄,呈长扁方型,自壳顶腹缘,有一道斜行的凹沟,故名缢蛏。 缢蛏是出口品种,其英文名为 Razor clam。 注:根据《 福建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野生的大竹蛏为福建省重点保护水上野生动物,如果发现可以向当地渔政管理部门举报。

157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