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菜

Silvetia siliquosa

中文学名:鹿角菜

古代名称:鹿角菜

分类归属:圆子纲 鹿角菜目 鹿角菜科 鹿角菜属

分布区域:我国分布于北部沿海

HCT270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鹿角菜赞》:海物肖形,龟脚龙目。菜中之名,更有鹿角。

海错图鉴

鹿角菜,其形如鹿角,白色。生海岩上。素食以糖醋拌之,脆滑而味清。杭之贾者易其名曰麒麟菜,谬矣。闽中人谓之副爪菜。其细而赤者,形亦如鹿角,四方通谓鹿角菜。闽中称为小鹿角菜,所以别于白色者也,然亦名为赤菜。此菜四方食者甚少,妇人多浸其汁抿发以代膏沐。

图注:大鹿角菜;小鹿角菜,闽名赤菜。

现代研究

简介:

鹿角菜为藻类植物岩菜科鹿角菜PelvetiasiliquosaTsengetC.F.Chang 嫩藻体,又名鹿角豆、鹿角棒等。藻体新鲜时黄橄色,体高6—7 厘米,可达14 厘米。上叉状分枝2—8 次。生长在中潮带的岩石上。分布在辽宁、山东沿海。鹿角菜每百克含蛋白质5.33 克,褐藻酸27.8 克,甘露醇2.7 克,碘49 毫克,还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鹿角菜性味咸寒,具有软坚散结、镇咳化痰的功效。

鹿角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属藻类,因形似鹿角而得名,干菜发白稍淡黄色,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原始森林的苔藓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纤维素及多种微量元素,每100g含粗纤维25.25%,维生素C1.63mg,粗蛋白2.54%,胡萝卜素.55mg,并含有钙、铁、磷、锌等多种微量元素,是一种唯独不含砷的纯天然绿色食品。

营养成分:

鹿角菜中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较低,灰分和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而膳食纤维具有延缓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促进肠道蠕动,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有利于防止便秘、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作用。

鹿角菜中人体必需的Fe、Ca、Zn、Mn 的含量都较高,特别是 Fe 和 Ca 的含量很高,锰的含量也很高。由于鹿角菜生长地域的原因,Cu、Cd、Pb 的含量都很低,鹿角菜也没有重金属蓄积现象。不同产地的鹿角菜矿物质不相同,这可能与其生长的地域环境有一定关系

功能:

鹿角菜,生长在高山积雪中,不怕严寒,不腐烂变质,干菜用水浸泡后变新鲜翠绿,晶莹剔透,具有很强的离子交换功能和吸附作用,改善人体消化功能,对肠胃道疾病、糖尿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有扶正祛邪之功效,久食可增强体质,防止男女肾气亏损,精力不佳以及溃烂等病。

179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