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藻

Scagassum spp.

中文学名:马尾藻

古代名称: 海藻、海中菜

分类归属:褐藻纲 墨角藻目 马尾藻科 马尾藻属

分布区域:中国沿海均有分布

HCT266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海藻赞》:鱼之所潜,《诗》咏在藻。海药有名,更载《本草》。

海错图鉴

《本草》称:海藻,海中菜也,能疗瘘瘤结气,与青苔、紫菜同功。 予尝试之,海藻尤妙。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褐藻的一属。藻体分固着器和茎、叶与气囊四部分。茎略呈现三棱形,叶子多是披针形。生近海里,能做饲料,又可用来制褐藻胶与绿肥。藻大多为大型,多年生,能区分为固着器和主干、分枝和藻叶几部分。固着器有盘状和圆锥状、假根状等。主干呈现圆柱状,长短为不一,向四周辐射其分枝;分枝扁平或着圆柱形。藻叶扁平,多数具毛窝。具气囊、单生、圆形、倒卵形或着长圆形。雌雄同托或着不同托、同株或异株 。生殖托扁平,圆锥形或纺锤形 。 藻体黄褐色,多细胞体。含大量墨角藻黄素。贮藏物质为褐藻淀粉和甘露醇。多海生。 本科特点:藻体有类似茎、叶的分化,具气囊;生活史中只有单一独立生活的二倍体世代。卵式生殖,卵囊内一般形成一个卵。 马尾藻属(Sargassum C. Ag.)形态特点: 藻体分为固着器、主干和“叶”三部分。固着器盘状或假根状等;主干圆柱状,向四外分枝;“叶”扁平或棍棒状,扁平叶在中央有中肋。从叶状体的柄长出气囊和生殖托。生中、低潮带岩石或石沼中。

藻体分固着器、茎、叶和气囊四部分。茎略呈三棱形,叶子多为披针形。生近海中,可做饲料,又可用来制褐藻胶和绿肥。藻多大型,多年生,可区分为固着器、主干、分枝和藻叶几部分。固着器有盘状、圆锥状、假根状等。主干圆柱状,长短不一,向四周辐射分枝;分枝扁平或圆柱形。藻叶扁平,多数具有毛窝。具气囊,单生 ,圆形,倒卵形或长圆形。雌雄同托或不同托、同株或异株 。生殖托扁平,圆锥形或纺锤形 。

174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