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石房蛤

Saxidomus purpuratus

中文学名:紫石房蛤

中文别称:天鹅蛋、紫房蛤

古代名称:蝙蝠化魁蛤

归属分类:双壳纲 帘蛤目 帘蛤科 石房蛤属 紫石房蛤

分布区域:渤海海域、日本沿海

HCT235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蝙蝠化魁蛤赞》:仙鼠化蝠,飞腾上屋。蝠老入海,忽又生壳。

海错图鉴

《本草》云:魁蛤是伏翼所化,故一名伏老。魁蛤如大腹槟榔,两头有乳,今出莱州,表有文。《图经》云:老蝙蝠化魁蛤,用之至妙。愚按,鼠之老者能化为蝠,为蝠多伏入岩谷,不能死矣,故称仙鼠。千年则色白矣,不知何以。有厌山谷者,又沉沦入海而变为魁蛤。世间之物惟一变,惟鼠则变而又变。鼠性善疑,所谓首鼠两端,此变化之所以无定款?蝠,一名飞鹊,与“端”同,《史记》从鸟,《文选》从虫。

按蝠形张翼,原有雷象,故字从晶。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壳呈卵圆形,壳顶突出,偏于前部,壳高约为壳长的3\4,壳长约为壳宽的两倍。小月面不明显,楯面被柳叶的黑褐色韧带包围。左右两壳坚硬而等大,壳前级圆形,腹缘较平,后缘略呈截形。壳在腹缘前后不能完全闭合,有缝隙,分别为斧足和水管伸出孔。铰合部宽大,左壳主齿4枚,右壳主齿3枚。生长纹粗密,呈同心圆排列,无放射肋。壳面黑褐色或灰色。壳内面深紫色,具珍珠光泽。种肌痕甚明显,外套窦痕深而大。和壳肌呈椭圆形,后闭壳肌呈桃形。

生物学特征:

栖息在4-20米的潮下带,底质由泥沙和砂砾组成。营埋栖生活,埋深10-30厘米,小的个体略浅。生活海区潮流畅通,水质清新,底栖硅藻和腐殖质丰富。体长年增长峰值在3龄,体重年增长峰值在5龄。

146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