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鱼、黄花鱼

Pseudosciaena crocea

中文学名:小黄鱼、黄花鱼

中文别称: 黄鱼、花黄鱼

古代名称:黄霉鱼 黄梅

分类归属: 硬骨鱼纲 鲈形目 石首鱼科 黄鱼属

分布区域:广泛分布于北起黄海南部,经东海、台湾海峡,南至南海雷州半岛以东

HCT080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黄霉鱼赞》:黄霉种类,四季相续。头大身细,二寸即育。

海错图鉴

海中有一种黄霉鱼,形虽似石首而不大,四季皆有。一二寸长即有子,盖小种也。大约亦石首晚生之鱼所传种类。闽人云:“黄霉不是黄鱼种,带柳不是带鱼儿。”似是而非,不知鱼有晚生之种,自成一家,黄霉、带柳,皆其铸也。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小黄鱼,形状和大黄鱼相近而小。体长约20厘米。侧线鳞60~63。背鳍Ⅸ34~36,起点与胸鳍的起点相对。臀鳍Ⅱ9,起点稍后于背鳍鳍条的中部。胸鳍19,长而尖,末端超过腹鳍的末端。腹鳍稍短于胸鳍。尾鳍楔形。体背侧灰褐色,两侧及腹侧为黄色,背鳍边缘灰褐色。有洄游习性。

生活习性

分布范围图冬季在深海越冬,春季向沿岸洄游,3-6月间产卵后,分散在近海索饵,主要以糠虾、毛虾以及小型鱼类为食物,秋末返回深海。小黄鱼具有浮游底栖与游泳动物食性,对食物选择性小,主要摄食浮游动物、 鱼虾等,其中浮游动物以桡足类为主,鱼类主要为鰕虎鱼,虾类则有毛虾、糠虾、 脊尾白虾和鼓虾等。在黄海南部、东海北部海域,小黄鱼主要摄食游泳动物,但在不同的生活时期(越冬期、 产卵期和索饵期)摄食强度不同,其中越冬期 (1~3月)摄食强度最弱,产卵期(4~5月)居中,索饵期(6~12月)最为旺盛。

![timg (8)](../haicuo/photo/timg (8).jpg)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