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币水母

Porpita porpita

中文学名:银币水母

古代名称: 金盏银台 䖳鱼

分类归属:水螅虫纲 管水母目 银币水母科

分布区域:中国东南沿海有分布

HCT208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金盏银台赞》:王母龙婆,大会蓬莱。麻姑进酒,金盏银台。

海错图鉴

蛇鱼闻自四月八日有大雨则繁生海中。每雨一点作一水泡,即为蛇之种子。馀日以后,虽生而不繁,且闻多不成形。或有红头而无白皮,或如荷包蛇之类,皆不能长养者也。蛇之初生形全者,瓯人干之以配肉煮,甚薄脆而美,名曰金盏银台。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该属动物浮囊体由几十个细的同心环和几十条放射肋组成,其内部有辐射隔片,充满气体。浮囊体背面,尤其是在中央附近,有许多小疣状突起。腹面生有干群,包括主营养体、小营养体、生殖体和指状体。主营养体位于浮囊体腹面正中央,呈圆锥形,开口,其周围有许多小营养体,中空,开口,尖端膨大,具许多分散的刺细胞群。生殖体颗粒状,着生于小营养体基部。指状体成数圈列生于浮囊体边缘,每条指状体上有3条纵列分散的短枝,短枝末端膨大,着生许多刺细胞。

139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