鲽形目

Pleuronectiformes

中文学名:鲽形目

古代名称:箬叶鱼

分类归属:硬骨鱼纲

HCT084-赞不完整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箬叶鱼赞》:鱼状既异,鱼名亦多。俗称比目,谁辨其讹?

海错图鉴

《博物志》云:比目鱼,两鱼并合乃能进。《汇苑》云:比目不比不行。南越人称为梭鱼。《字汇·鱼部》鲚、曰鲽、曰鈜,并注为比目鱼。《尔雅翼》:比目形如牛脾,身薄鳞细,紫黑色,半面无鳞,一鱼日而无划水。《江东志》脍残鱼。《钱塘志》箬叶鱼。《南粤志》板鱼。《福州志》鲽鱼。名虽异而形则同,而世俗则因《尔雅翼》之说而曰“比目鱼”。今睹鱼形,与载籍所识不谬。但郭景纯所称“半面无鳞”及“一鱼一目”之说则讹。今此鱼两面皆有鳞,一面皆两目。郭注《尔雅》似未见真鱼而拟议得之。张汉逸曰“此鱼不比不行”,必有两身。然市此者从不见有两鱼并鬻,类皆大小不等,且两目皆一面左生,而无两目右生者。比翼之鸟,虽有其名,罕有见者。比目之鱼岂寻常可见者?时世俗妄指箬鱼而误认之耳,岂其然哉?予谓是鱼体薄一片,又似不能独游,而且竖游则目偏,扁游则口偏,荷无相遇,造物者曷如是付畀之不全乎?质之渔人,曰:是无吾面中官名,原曰鲽,十名则又曰搭沙。在深水,想非两身不能并游,及入海岸浅处,多系一片贴沙而行,故曰搭沙。似乎或分或合,故可一可予谓此鱼凡网中所得,其目皆系一面左生,何以合游?渔人曰:日在一面,诚然。其合体而游,或一口向上,一口向下,则鱼目虽在面,而仍分于两旁,未可知也。渔人悬拟亦近理,然终无确凭。今考《闽志》“鳞介条”下鲽鲈之外,又有比目。夫使鰥鯽既即比目矣,又安得更有比目之名?张汉逸曰:然则鲤触非比目也明矣。故各省志书虽有异名,亦不曰比目。予昔于福州,实见有一种鱼,似贤鱼状而甚匾。吾闽中呼此为比目鱼,乃真比目也。但未获图其形。姑存其说,以俟辨者。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体侧扁,呈长椭圆形、卵圆形或长舌形,成鱼身体左右不对称;两眼均位于头部的左侧或右侧;口稍突出;鳃4,假鳃发达;鳃耙发达、退化或无鳃耙;鳃盖条6-8;鳃盖膜互连,游离,峡部多呈凹刻状。一般无鳍棘;背鳍和臀鳍基底长,鳍条数目多,与尾鳍相连或不相连;腹鳍胸位或喉位,鳍条通常不多于6. 从幼鱼到成鱼有变态现象,仔鱼体两侧各具1眼,左右对称,变态后1眼移至另侧,变为不对称,无眼侧通常无色。

分布情况:

均为底层海鱼类,其分布与环境,如海流、水深和水温等因素有密切关系。如沿赤道诸大洋西侧暖流广,种类特多;黄、渤海沿岸寒流强且有黄海冷水团,冷温性种类较多;西太平洋南海等未受冰川期的强烈影响,种类也很多。有少数种类,在中国如华鲆、江鲽、窄体舌鳎、褐斑三线舌鳎等可进入江河淡水区生活。

84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