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涂鱼

Periophthalmus modestus

中文学名:弹涂鱼

中文别称:花跳、跳跳鱼、泥猴

古代名称:跳鱼、弹涂鱼

分类归属:鲈形目 弹涂鱼科 弹涂鱼族 弹涂鱼属 弹涂鱼

分布区域:常见于香港、台湾和东南亚等地的红树林湿地地区。

HCT105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跳鱼赞》:尔智善遁,尔遁反蹑。入我壳中,怒目而视。

海错图鉴

跳鱼,生闽浙海涂。性善跳,故曰跳鱼,亦曰弹涂。怒目如蛙,侈口如鳃,背翅如,腹翅如掉,褐色而翠斑。潮退则穴处海涂。捕者识其性,多截竹管,布插涂上,类如其穴,潮退以长竿击逐,尽入简中。苟竹馨南山,则鱼嗟竭泽矣。浙中惟台州炙干者味佳,闽中四季广市味鲜,鬻而无炙干,炙干者味薄。张汉逸曰:一种瘦小者名海狗,无肉,人不捕;一种肥大而色白者,名曰颊,味薄不美。按:《字汇》蟹字曰:鱼似鳝,疑即跳鱼。

现代研究

弹涂鱼,又名跳跳鱼,泥猴,江边、海边。根据其形体和行为特点可将其归为四个种类;中国沿海主要有3属6种,分别为弹涂鱼、大弹涂鱼、青弹涂鱼、大青弹涂鱼。常见的种类有弹涂鱼、大弹涂鱼,青弹涂鱼。弹涂鱼有鳃,是真正的鱼,是一类进化程度较低的古老鱼类小动物。

弹涂鱼是鱼类中的天才,它们一生有很多时间都不在水里度过。它们居住的地方长满了红树林,它们很喜欢爬到树干或树枝上去。它们把腹鳍用作吸盘,用来抓住树木,用胸鳍向上爬行。弹涂鱼的鳃的周边长有小口,可以盛住一次呼吸的水,很像我们能屏住一次呼吸。它们爬上树,所以能在涨潮时呆在水域外。

这种动物虽然是如假包换的鱼类,却能在海边泥泞的滩涂上“行走”、跳跃。它们的体长仅有约10厘米,却能在泥沙中挖掘深度近40厘米的巢孔。长久以来,弹涂鱼的奇特外貌、特殊行为都受到科学家的关注。但令人为难的是,这种鱼主要栖息在海边的潮间带上,由于涨潮退潮时海水浸润洗礼,此处的泥沙非常泥泞湿滑,因此想要仔细观察它并不容易。

作为一种在东亚沿海广泛分布的鱼类,弹涂鱼在中国、日本等国都有栖息。近年来,日本的科研团队在北九州地区对这种鱼展开了深入的研究。科研人员在泥滩上摸爬滚打,日夜观察。弹涂鱼神秘而有趣的求偶行为,渐渐揭开了面纱。

通常每年的五月到七月是日本北九州地区的弹涂鱼的繁殖期。在此时的海滨滩涂上,很容易观察到忘情求爱,相互尾随的弹涂鱼。

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弹涂鱼的身体呈现灰色或者淡茶色,这是它们与滩涂融为一体的保护色。当繁殖季节到来,雄性的体色便会发生巨变,会变成粉红色,甚至玫瑰色。像这样在繁殖期才表现出的特殊体色被称为“婚姻色”。雄性弹涂鱼的婚姻色虽然能够吸引雌性,但也容易被捕食者发现。这种色彩可谓是雄性大无畏的“爱情宣言”。科学家们发现,当周围可追求的雌性较少时,雄性的婚姻色更鲜艳。反之,如果身边四处可见身体浑圆、卵巢膨大,已经做好产卵准备的雌性,雄性弹涂鱼也可能完全不发生体色变化。

当然,只做“婚姻色”这样的表面功夫,是无法最终“抱得美人归”的。弹涂鱼的产卵需要一个安全、隐蔽的产卵室。而繁殖期修筑巢孔并营造产卵室是雄性弹涂鱼的工作。雄性弹涂鱼不分昼夜地挖掘泥沙,将泥团含在嘴里一趟一趟地运出巢孔。经过大约2天勤苦的劳动,巢孔及产卵室基本完工。

产卵室修筑完毕,“硬件条件”准备齐全,雄性弹涂鱼可以展示求爱的跳跃和舞蹈了。弹涂鱼俗名又叫“跳鱼”,它们能够从滩涂上跳起近5厘米,可对于雄性弹涂鱼来说,跳跃是个既费力又容易被天敌发现的事。在研究中发现,只有当雌性都距离得较远时,雄性弹涂鱼才会高频率地跳起。如果雌性已经来到了自己身边,雄性则会展开舞蹈攻势。想不到小小的跳鱼,居然是如此“浪漫”的鱼儿呀!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