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蛸、长蛸

Octopus vulgaris

中文学名:真蛸 长蛸

中文别称:普通八爪鱼、母猪章、章鱼

古代名称:章鱼 章巨 石矩 望潮鱼 八带刺

分类归属:八腕目 章鱼科 章鱼属 真蛸

分布区域:除北冰洋外的世界各大洋

HCT201

HCT200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章鱼赞》:以须为足,以头为腹。泛滥水面,雀不敢目。

《章巨赞(一名泥婆)》:雌雄有别,鱼蟹虾螺。墨鱼之妻,应是泥婆。

海错图鉴

章鱼,产浙闽海涂中。干之,闽人称为章花,浙东称为望潮干。活时身大如鸡卵而长八须如足,长尺许,其细孔皆粘吸诸物。尝潜其身于穴,而露其须。蜡蜂大蟹欲垂涎之,章鱼阴以其须吸其脐而食其肉。其余诸虫多为所食。至冬,虫垫,无可食,章鱼乃自食其须,至尽而死。其体有卵如豆芽状,食者取此为美。章既死则诸卵散出泥涂,至正、二月又成小章鱼。或曰其卵亦似蝗,九十九子,未验。 《闽志》、《潮州志》、《宁台志》俱载有章鱼。诸类书无。

章巨,似章鱼而大,亦名石巨。或云即章鱼之老于深泥者。大者头大如貌,重十余斤,足潜泥中径丈。鸟兽限其间,常卷而喷之。海滨农家尝畜母,乳小家一群于海涂间,每日必失去一小豕。农不解,久之止存一母。一日忽闻母彘啼奔而来,拖一物,其大如斗,视之乃章巨也。盖章巨之须有孔,能吸粘诸物难解,小豕力不能胜,皆为彼拖入穴饱喷;母彘则身大力强,章巨仍以故智欲并吞之,孰知反为母彘拖拽出穴。海人惊相传,始知章巨能食家。 章巨有章巨之种,四月生子入泥涂,秋冬潜于深水,至暖始出,渔者以网得之。此物生风,人多不敢食,食之常生斑,惟服习于海上者食之无害。

现代研究

生活习性

主要营底栖生活,在繁殖期和越冬期,有短距离的洄游移动,其时水深的变动,从几米至百余米。白天常潜伏海底或岩礁缝间;夜间活跃,觅食活动强烈,主要猎取甲壳类、双壳类为食,也兼捕食底栖性的鱼类和头足类等。

真蛸皮肤上的色素细胞网和特殊的肌肉几乎能使它的颜色,图案,甚至是质地迅速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鲨鱼,鳗鱼和海豚等捕食者甚至从它身边游过却丝毫未曾察觉。如果被发现,真蛸便释放出一股黑色墨汁遮蔽进攻者的视线,从而赢得逃跑的时间。这种墨汁甚至含有一种可以使捕食者的嗅觉迟钝的物质,使它们更难以追踪逃跑的真蛸。

真蛸游泳速度很快,在从外套膜中喷射出的水的推力作用下飞速向前移动。它们柔软的身体能够挤进看似不可思议的窄缝,令猎食者无从下手。如果其他的逃生方法都不奏效,真蛸可以断臂求生,为逃离捕食者而失去的触手之后会重新长出,并不会造成永久伤害。真蛸的上下颌如同鸟喙,用于猛力咬噬并分泌出有毒的唾液,目的主要是使猎物失去反抗能力。

栖息环境:

暖水性种,生活区很广,扩至温带区,乃至寒带区边缘,主要群体栖居于暖水海域。 沿近海及大陆架上层海域活动,栖息水深0~150米。

繁殖生长:

真蛸繁殖行为表现于雄蛸交配活动,是时,雄蛸将茎化腕插入雌蛸外套腔。实验发现,临产时,雌蛸藏入巢穴,将卵穗布设于巢穴四壁或顶部。通常雌蛸独自护卵,并于蛸卵孵化完毕死掉。

卵子分批成熟,分批产出,产出的卵子很小,卵膜白色,长椭圆形,长径2.3~2.5mm,短径0.85~0.95mm,呈穗状结附。一个雌体的产卵总数可达15万个。水温23~25℃时,孵化期约25日。刚孵出的稚仔全长3.5毫米左右, 胴长只有2mm。真蛸孵化后有段浮游期。无论龄期,真蛸幼体约于胴长7.5mm以上开始着底,真蛸着底明显以水温为转移。最适生长水温16~21℃。生长很快,日增重率可达13%。 2月份放养的体重37.5克的稚仔,到8月末可长至3公斤,半年内体重增加约八十倍。 真蛸寿命很短,只有12~18个月。

136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