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pus sp.

中文学名:

古代名称:寿星章鱼 石矩 望潮鱼 鬼头鱼 石矩 八带刺

分布区域:温带、热带和寒带海域

HCT194-1

HCT196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寿星章鱼赞》:螺藏仙女,蛤变观音。章鱼效尤,相现寿星。

《鬼头鱼赞》:章鱼生刺,大而且伟。魍魉为倚,鱼中之鬼。

海错图鉴

康熙二十五年,松江金山卫王乡宦建花园。适有渔人网得章鱼,异状,头如寿星,两目炯炯,一口洞然,有肉累累,如身之跌坐状而二足。盖章鱼之变相者也。渔人以足旋绕其身,置于盘内,献之王宦,谓天有长庚星,海有老人鱼,新建花园而有此吉兆,禄寿绵长之征,非偶然也。观者数千人,叹以为异。乃赏之,仍令放归于海,似即海童。

康熙十五年,李闻思同周姓友人客松江、上海。过穿沙营,海上渔网中偶得大章鱼,状如人形,约长二尺,口目皆具。自头以下则有身躯,两肩横出,但少臂耳,身以下则八脚长拖,仍与章鱼无异,满身皆肉刺。初入网如石首鱼,鸣七声,毕即毙,渔人叹为罕有。观者甚多,无人敢食。此鬼头鱼也。按海和尚,往往闻舶人云能作祟,每遇海舟,欲缘而上,千万为群,偏附肛旁,能令舟覆。舵师见之,必亟撒米,并焚纸钱求福,始免。然但闻其说,而见其形者几人哉?今三得其状,以证木华《海赋》所谓“海童邀路”之说为不虚。

现代研究

基本介绍:

蛸科广泛分布于温带、热带和寒带海域,主要生活在大陆架海域,北极海有深海性种类,其栖居水深可达几千米。世界蛸的主要渔场在日本的北海道沿岸和西北非沿岸。中国沿岸的经济蛸类有短蛸、长蛸、真蛸等,短蛸和长蛸主要分布于北方沿岸;真蛸仅分布于南方沿岸,北界在舟山群岛附近。

基本形态:

蛸的头部和胴部很小,而各腕甚长,全体呈蛛形,头部两侧的眼径较小,眼眶外有膜。头前和口周有8只腕,长度相近或不等。腕上一般具2行吸盘,也有的种类只具单行吸盘。雄性右侧或左侧第3腕茎化,腕的顶端卷成锥形或匙形,称“端器”,司传递精荚至雌体的功能。无触腕。胴部呈卵圆形,不具肉鳍。胴部腹面具漏斗。内壳退化,仅在背部残留2个小壳针。无发光器。墨囊不发达,有的种类退化或全缺。色素细胞发达,变色适应能力很强。

生物学特性:

蛸主要营底栖生活,常爬行或攀登于岩礁之间,也能凭借漏斗喷水形成反推力而游行,但持续的时间很短,在游行中受风、流的影响很大。主要捕食贝类和甲壳动物十足目中的爬行亚目,也猎取十足目中的游泳亚目、底栖鱼类和同类。大量捕食蛸类的有皱唇鲨、星鲨、裸胸鳝、海鳗等。生殖洄游和越冬洄游较明显,但移动的范围较小,多在内湾和沿岸交配、产卵。卵分批成熟,分批产出,常产于空贝壳中或海底穴窝处。卵小,状如饭粒,成穗地结附在一起。个体产卵量随种类不同而有很大差异,从几千个至十几万个。孵化期约需1~2个月,水温对孵化时间的提早或推迟有较大的影响。孵化率高,一般可达70~80%。孵出的稚仔与亲体的形态很相似,经一定的洄游生活阶段后沉入海底,转为底栖生活。幼蛸生长很快,半年左右可增重百倍。中小型蛸的寿命一般只有1年左右,大型蛸的寿命可达3~4年。蛸是理想的放流增殖对象,蓄养也较容易。

133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