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带拟羊鱼

Mulloidichthys samoensis

中文学名:斑带拟羊鱼

中文别称: 海鲤

古代名称:青丝鱼、海鲤鱼

分类归属: 硬骨鱼纲 鲈形目 羊鱼科 拟羊鱼属 斑带拟羊鱼

分布区域:分布于非洲东岸、东至夏威夷及波利尼西亚、南至澳大利亚、新西兰、北至日本以及西沙群岛海域等,一般生活于热带珊瑚礁。

HCT071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青丝鱼赞》:一鸣惊人,鹦鹉柳枝。青鱼碧海,不跃谁知?

海错图鉴

青丝鱼,即海鲤也。其色青,网中偶有得之者。台湾海洋甚多。性必喜深水,故鱼背半身翠碧可爱,故称青丝,以其色名也。其肉腴,其味美,上人以此为馈贻珍品

现代研究

简介:

斑带拟羊鱼体长140~230毫米,体长为体高4.3~4.5倍。两颔牙细小,呈绒毛状牙带。犁骨和腭骨无牙。体侧具4~5条黄色纵条纹,在第一背鳍下方具1暗色长斑。为热带珊瑚礁鱼类,是较为习见的经济鱼类。

生活习性

暖水性鱼类。通常栖息于珊瑚礁盘浅水中,体长140-230毫米,较常见。

![timg (3)](./photo/timg (3).jpg)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