鲻鱼

Mugil cephalus

中文学名:鲻鱼

中文别称:乌鱼,俗名青头仔(幼鱼)、奇目仔(成鱼)、信鱼、正乌、粗鳞鱼

古代名称:鲻鱼

分类归属:硬骨鱼纲 辐鳍亚纲 鲻形目 鲻科 鲻属 鲻鱼 种

分布区域:广泛分布于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地中海、黑海等温带和热带近岸海区。我国沿海均产。

HCT056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鲻鱼赞》:鲻鱼啖泥,目赤背韦。至冬穴土,性同蛰虫。

海错图鉴

《汇苑》云:松江海民于潮泥中凿池,仲春于潮水中捕小鲻盈寸者养之,秋而盈尺,腹背皆腴,为池鱼之最。其鱼至冬,能牵泥自藏《本草》云:此鱼食泥,与百药无忌,久食令人肥健。《神女传》载:介象与吴王论鱼味,称鲻鱼为上,乃于殿前作方坎,汲水饵鲻,鲙(按,应为“脍”)之。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鲻鱼体较长,前部近圆筒形,后部侧扁,体长为体高的4.1一4.8倍,为头长的3.8一4.1倍。头中等大小,两侧略隆起,背视宽扁,吻宽短。眼中大,圆形,位于头的前半部。前后脂眼睑发达,伸达瞳孔。鼻孔每侧2个,位于眼前上方,前利,中央有一突起。两颌具绒毛状齿,单行排列。舌较大,圆形,位于口腔后部,不游离。鳃孔宽大,鳃耙细长,鳃盖膜不与峡部相连,前鳃盖骨及鳃盖骨边缘无棘。鲻鱼 鲻鱼 假鳃发达。鳞大,体鳞为栉鳞,头部为圆鳞,除第一背鳍外,各鳍均有小圆鳞,第一背鳍基部两侧、胸鳍腋部、腹鳍基底上部和两腹鳍中间各有一长三角形腋鳞。侧线不明显,体侧鳞片中央有一不开口小管。两背鳍短且相距远。第1背鳍有4根硬棘;第2背鳍较大,形同臀鳍,具1一2根硬棘;腹鳍腹位,具1硬棘5鳍条。尾鳍叉形,上叶稍长于下叶。体腔大,腹膜黑色。胃管状,幽门部特化球形肌胃。肠细长,多弯曲,约为体长的7倍。幽门盲囊大,2个。鳔大,壁薄。体青灰色,腹部颜色较浅,体侧上半部有几条暗色纵带。鳍条浅灰色,腹鳍基部有一黑色斑块。由于体型细长,呈棒棰型,沿海群众又称其为"棰鱼"。

食性:

鳍鱼以铲食泥表的周丛生物为生,饵料有矽藻、腐植质、多毛类和摇蚊幼虫等,也食小虾和小型软体动 物。稚鱼后 期主要摄食浮游动物,进入河口后,以泥表的腐植质、矽藻和兰藻等低等藻类及小动物为食,随着生长,肠明显增长,达体长5 一 10 倍;胃趋发达,食性 也由动物性转为植物性。人工饲养时,可喂以熬皮、米糠、酒糟和糖糟等。幼鱼摄食只在白天进行。在越冬、生殖期间,鳅鱼很少摄食,或停止摄食。

20180702075442557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