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嘴海豆芽

Lingula anatina

中文学名:鸭嘴海豆芽

中文别称:海豆芽

古代名称: 青翠

分类归属:腕足动物门 无铰纲 无穴目

分布区域:鸭嘴海豆芽分布在温带和热带海域。

HCT254-2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青翠赞》:鹃化为鹏,诸鸟尽朝。孔雀过海,堕落一毛。

海错图鉴

青翠,其形色如翠羽也,亦名泥匙,又名狐栽。两壳如蚌,外有细毛,如孔雀尾式。白肉一条如蜂须吐出壳外,有白坚皮包之。生入海泥中,拔之则起,其肉如蛇而白根,味亦清脱,海乡取充饿以夸客,市上绝无。《福宁志》有土匙即此。

现代研究

物种介绍:

鸭嘴海豆芽(Lingula anatina)舌形贝,俗名海豆芽,是世界上已发现生物中历史最长的腕足类海洋生物,生活在温带和热带海域。无铰纲腕足类动物,外形呈壳舌形或长卵形。壳由壳多糖组成,壳壁脆薄,壳多糖和磷灰质交互成层。其肉茎粗大且长,能在海底黏洞穴居住,肉茎可以在洞穴里自由伸缩。

形态特征

触手冠属裂冠型,双叶状。背腹两壳呈扁平鸭嘴形,带绿色。背壳较小,后部较圆;腹壳较大,后部较尖。壳表光滑,生长线明显,壳缘外套生有刚毛,伸出壳外。肉茎粗而长,圆柱形,由壳后端伸出。角质层半透明,具环纹。肌肉层肌肉丰富,收缩能力强(见图)。壳质为磷酸钙。

163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