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带

Laminaria japonica

中文学名:海带

中文别称:纶布 昆布 江白菜

古代名称:海带 昆布 江白菜

**分类归属:

分布区域:北太平洋与大西洋沿海地区

HCT268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海带赞》:龙王号带,若玄若黄。飘飘海上,崩旗央央。

海错图鉴

海带,产外海大洋。光边者在水时杏黄色,阔七八寸;毛边者红黑色,阔半尺,并约长一二丈不等。出水干之,皆作黄绿色,其状如旗如带。毛边者其尖两短一长,如火焰旗式,尤奇。古人作海赋者若孙兴公、木华子、张融等不一,所赋之物皆虚室摹拟,未能亲见奇物也,使得睹海带,文坛尤当拔帜。

现代研究

地理分布:

海带属于亚寒带藻类,是北太平洋特有地方种类,大西洋也有一些海带分布。海带大部分都分布于北半球,同时南半球也有少量分布,一般多生长在潮下带海底岩石上。海带生长主要受温度、光照影响、营养盐和植物激素等等因素影响 。

太平洋西北部是海带的集中生长地,世界上绝大部分海带种类在这都有分布,其中,经济价值最大的海带分布于俄罗斯鞑靼海峡西部沿岸、彼得大帝湾和日本北海道等沿海海区。后经过引种,真海带在韩国东部沿岸海域、南部沿岸海域广泛分布,也在中国辽东半岛沿岸海域、山东半岛沿岸海域广泛分布;利尻海带也称鄂霍次克海海带或奥霍海带,它在俄罗斯千岛群岛和日本北海道广泛分布;卷边海带(也称菊苣海带)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和日本北海道广泛分布;长海带在俄罗斯千岛群岛和日本北海道广泛分布,同时两地也是这种海带的特产区,日本和俄罗斯的纬度位置决定了其自然分布海带种类的多样性,因此两国都是自然海带的主要生产国家

177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