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蛇

Hydrophiidea

中文学名:海蛇

古代名称:海蛇、蛇婆

分类归属:爬行纲 有鳞目 眼镜蛇科

HCT121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海蛇赞》:古昔龙蛇,驱放之沮。至今海表,尚存其余。

海错图鉴

海蛇,生外海大洋,形如蛇而无鳞甲,如能体状,其斑则红黑青黄不等。至冬春雨后晴明,多缘海崖受日色,遇人见则跃入海。澎湖、台湾海中甚多,台湾民番皆食之。然其状不及见。康熙己卯,张汉逸姊丈金华香室有干海蛇二条,云为琉球人所赠,可为治疯之药。其蛇头圆而有鳞纹,一如蛇状,奈皮脱不知其色。海人语以斑点色,因为图之。台湾海蛇另是一种也。

现代研究

在蛇类演化的早期阶段,地球上曾出现过巨大的海蛇,这些大海蛇只存在很短的时间就灭绝了,仅留下为数不多的的化石,作为它们旧日曾活在世上的见证。

现代海蛇的个体都不很大,它们对于海洋生活环境已有了不同程度的适应性。在北起菲律宾岛、南到大洋N:IL部、西至印度海岸的广大海区有一种历史最古老的海蛇——锉蛇,这是海蛇中少有的无毒蛇类,体长大约60厘米至1米之间,肌肉松软,身体呈黄褐色,表面有很细的粒状鳞片。锉蛇的心血管和呼吸的生理机能非常适于水中生活,它的血红蛋白输氧效率特别高,潜水时的心跳可降到每分钟1次以下。它在水中的潜伏时间可以长达5小时之久,而在这期间的呼吸功能有13%是通过皮肤进行的。锉蛇唇部的组织和鳞片能将嘴封得滴水不漏,下颌有一个盐分泌腺,用来分担肾脏排泄盐分的沉重负担。锉蛇现在已十分少见了。

111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