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刺海猪鱼

Halichoeres tenuispinis

中文学名:细刺海猪鱼

古代名称:蠔鱼

分类归属:硬骨鱼纲 鲈形目 隆头鱼科 海猪鱼属 细棘海猪鱼

分布区域:主要栖息在近海沿岸及较浅之珊瑚礁区,栖息深度在4-10公尺之水层。主要以小型鱼类、底栖性甲壳类、软体动物、多毛类、鱼卵等为食。

HCT106-1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蠔(蚝)鱼赞》:勤鱼垂刃,蠔(蚝)鱼横刺。十数几何,二七十四。

海错图鉴

蠔(蚝)鱼,产下南海中。专食蛎肉,两边有刺各七,在水张之,出水则刺敛于身旁,凡蛎潮来开口,此鱼以气吹之则不能合,以刺拨出其肉,咳之。其形长仅四寸,背绿无鳞。“蠔”字注曰蚌属,盖即蛎也。粤人呼蛎为蠔(蚝)。《字汇》有“篇”字,即是鱼。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形态特徵:躯体延长,侧扁;体高约等於头长,为体长之 2/9。口端位,稍倾斜;上下颌各具 4与 2犬齿,後犬齿大。头部无鳞。背鳍棘纤细,约与软条同长;尾鳍圆形;腹鳍不延长,略短於胸鳍。幼鱼体背侧淡黄褐色,腹侧淡色红绿色,头部眼上下缘具淡绿色之线纹,各鳍淡黄或透明。雌鱼体黄色至橙红色,体侧上半部之鳞片逐渐出现绿色斑点所串起之纵纹,头部眼上下缘之淡绿色线纹逐渐延伸至体侧,背鳍由第I棘逐渐向後至第II-IV棘形成一长黑斑。雄鱼体黄褐至红褐色,体侧鳞片各见一绿色斑点而所串起数列纵纹,头部眼上下缘之淡绿色线纹亦延伸至体侧前半部,背鳍第I棘至第VI棘间具一长黑斑。体长可达13.6公分。

经济价值:

小型之隆头鱼,体色鲜艳,可作为水族养殖观赏用鱼。

109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