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鲨

Halaelurus burgeri

中文学名:梅花鲨

古代名称:梅花鲨

分类归属:软骨鱼纲 真鲨目 猫鲨科 梅花鲨属 梅花鲨

分布区域:印度尼西亚、日本九州西岸、朝鲜西南岸以及南海和东海南部等,属于暖水性近海底栖鱼类。

HCT157

海错赞歌

《梅花鲨赞》:鱼游春水,沾浪里(]梅。龙门探花,衣锦荣归。

海错图鉴

康熙戊寅,考访鲨鱼,渔人以梅花鲨为予述其状。缘鱼市既不及见,而书传内从无其名,未敢遵信,存而不论者久矣。己卯之夏,图将告成,有客自南路海岸来,述所见有梅花鲨。鲨形与诸鲨同,独背上一带五瓣梅花,白色排列井井,背翅更有一花,岐尾上有二花,其鱼大五六尺。予闻而喜与前说相符,更以其图询诸渔叟,皆曰: 然。其肉可食,因即为之附图,而叹造化之工巧乃至于此。《字汇·鱼部》有酶字,或指此。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体型修长,近似圆柱形或稍纵扁。头短而宽扁;尾部细长侧扁。吻短,小于口宽之半。眼大,椭圆形,下眼睑上部分化成瞬褶。鼻孔斜列,位于口前,前鼻瓣近以三角形,与上颌有一短距离,无鼻须;无口鼻沟。口宽大,亚弧形;上下唇褶短,见于口隅;齿细小,3-5齿尖型,多行使用。喷水孔小,半月形,位于眼后。盾鳞细如绒化,3棘突1脊突。背鳍2个,小型,第一背鳍略大,形状略同,皆上角圆钝,下角钝尖,但不突出;第一背鳍起点与腹鳍基底后部相对;臀鳍比第二背鳍小,后端微凹,后角微凸;腹鳍大于背鳍;胸鳍宽而圆;尾鳍略小,上缘不具2纵行锯齿状大鳞,上叶发达;尾鳍下叶前部微突出,与中部连合,中部与后部间有一缺刻,后部与上叶相连呈圆形。体淡褐色,体侧具暗色横带及黑色斑点,三五成群夹杂,似梅花状排列;各鳍亦具黑色斑点。

生活习性

栖息于大陆棚斜坡的底栖性鱼类。卵生,在子宫中有数卵囊,胎儿在卵囊中发育至早期产出,为卵生和卵胎生之间的中间类型。

124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