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珊瑚

Goniastrea sp.

中文学名:菊花珊瑚

古代名称:羊肚石 珊瑚

分类归属:珊瑚虫纲 六放珊瑚亚纲 石珊瑚目 蜂巢珊瑚科 菊花珊瑚属

分布区域:东沙群岛, 西沙群岛, 南沙群岛, 海南, 广东沿岸;马尔代夫群岛, 墨吉群岛, 新喀里多尼亚, 新加坡, 马来西亚,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菲律宾,帛琉群岛,澳大利亚,日本(小笠原群岛,琉球群岛,九州)

HCT284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羊肚石赞》:初平一比,石可成羊。肉为仙食,肚遗道傍。

海错图鉴

羊肚石,如蜂窠状,孔窍相连,花纹绝如羊肚,故名。大者高二三尺不等,更多生成人物、鸟兽之形。

现代研究

形态描述:

轴柱在杯底,海绵状。以上特征在珊瑚骼的顶面,属于Favites属,但同一标本的边缘有明显的6—15个围栅瓣,而在标本的两侧有过渡。有些标本连顶面都有围栅瓣,据此特征,所以仍把该种列入Goniastrea属中。生活时为绿黄色,紫黄色,黑紫色和棕黄色。

185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