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eneis naucrates

中文学名:

中文别称:印头鱼、吸盘鱼、粘船鱼、船底鱼

古代名称:印鱼、 䲟

分类归属: 硬骨鱼纲 鮣形目 鮣科

分布区域:广泛分布于世界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海域。我国沿海均产 之。

HCT073-1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印鱼赞》:龙宫印章,亦重方面。篆文类为?河清海宴。

海错图鉴

康熙三十五年,台湾上番器印鱼于市甚多,兵民买而食之,云: 此鱼来自红毛海中,有时至,则列于肆者皆是;如不至,虽三五岁,一鱼不可得。大约年谷丰登则盛。福宁、台湾更戍,卢某还州,图其形并述大概,曰:此鱼身绿色而无鳞;背黑绿色,作斑点,如马绞状;背上有方印一颗,正赤色。口有齿四,下额超于上背,有旗划水,黄色尾,虽两岐圆而不尖。产处其鱼虽千百,皆赤方印,无异状。有生见子图而笑之,曰:“老兵之言,其可信哉?海中之鱼,焉得有印?不虞其伪乎?”曰:“予目中无印鱼,胸中有印鱼久矣。今得其图,甚合吾意。”鲫生终不释,曰:“何所据耶?”请示其实,予曰:“凡鱼类,有名目者,大约多载之典籍。向考《篇海》、《字汇》,实有鲫鱼,音印,鱼名,身上有印,则印鱼之名从来久矣,但未注明。今得此鱼,可补字书《篇海》之未备。

现代研究

为世界性温热带海鱼。食肉性海鱼,常以吸盘吸附船底或其它大鱼远游和索食。以其它鱼类和无脊椎动物为食。

游泳能力虽较差,但它分布遍于世界各海域,主要借助其头部吸附力很强的吸盘,吸附于游泳能力强的大型鲨鱼或海兽身体的腹面,有时亦吸附于船底,它自已不需游泳,被带到世界各海洋。当到达饵料丰富的海区,便脱离宿主,摄取食物。然后再吸附于新的宿主,继续向别外海区转移。 [3]

241f95cad1c8a786747f85be6409c93d70cf502d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