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儒艮

Dugong dugon

中文学名:美人鱼、儒艮

中文别称:海牛、人鱼、美人鱼、南海牛

古代名称:人鱼、海人

分类归属: 哺乳纲 海牛目 儒艮科 儒艮属 儒艮

分布区域:国外不连续地分布于印度洋,太平洋的热带及亚热带沿 岸和岛屿水域,以及海湾和海峡内的水域,北至琉球群岛,南至澳大利亚中部沿 岸,西至非洲东部。南海:广西(防城县竹山港、合浦县对达港)、海南(东方县港门湾、 白马井洋浦港、澄迈县东水港),广东省电白县和阳江县在20世纪70年代及台湾省南部 在30年代曾有儒艮的记录。

HCT112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人鱼赞》:鱼以人名,手足俱全。短尾黑肤,背鬣指肪。

海错图鉴

人鱼,其长如人,肉黑发黄,手足、眉目、口鼻皆具,阴阳亦与男女同。惟背有翅,红色,后有短尾及胖指,与人稍异耳。粤人柳某曾为予图,予未之信。及考《职方外纪》,则称此鱼为海人。《正字通》 作似,云即般鱼,其说与所图无异,因信而录之。此鱼多产广东大鱼山、老万山海洋。人得之亦能著衣饮食,但不能言,惟笑而已。携至大鱼山,没入水去。郭璞有《人鱼赞》。《广东新语》云,海中有大风雨时,人鱼乃骑大鱼,随波往来,见者惊怪。火长有祝云:“毋逢海女,毋见人鱼。”

现代研究

儒艮的身体呈纺锤形,长约3米,体重300-500千克。全身有稀疏的短细体毛。没有明显的颈部,头部较小,上嘴唇似马蹄形,吻端突出有刚毛,两个近似圆形的呼吸孔并列于头顶前端;无外耳廓,耳孔位于眼后。无背鳍,鳍肢为椭圆形。尾鳍宽大,左右两侧扁平对称,后缘为新月形,无缺刻。鳍肢的下方具一对乳房。背部以深灰色为主,腹部稍淡。

儒艮广泛分布于印度洋、西太平洋热带及亚热带的大陆沿岸水域和岛屿间;我国分布于广西 、海南 、广东和台湾省南部的沿岸海域 ,海南记录于东方北黎湾 、儋州白马井洋浦港 、澄迈东水港等地。

因为它需要定期浮出水面呼吸,常被认作“美人鱼”。儒艮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洋动物之一,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我国的濒危物种之一。

主要生活在热带浅海中,以二药藻、喜盐草等水生植物为主食。其分布与水温、海流以及作为主要食物的海草分布有密切关系。自四千年前起,人类便开始对儒艮的捕杀,食肉榨油,骨可雕物,皮可制革,迄今儒艮数量已极为稀少。

112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