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鲫

Ditrema temminckiBleeker

中文学名: 海鲫

中文别称: 九九鱼、海鱮、福鲫、海刀子

古代名称: 海鲫

分类归属:硬骨鱼纲 鲈形目 海鲫科

分布区域:中国黄海沿海

HCT082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海鲫鱼赞》:河卿渺瘦,苦束浅岸。游入人海,心广体胖。

海错图鉴

海细鱼,身阔肉厚而骨硬,土人名为打铁炉。腌鲜皆可。

现代研究

亦作seaperch。鲈形目(Perciformes)海鲫科(Embiotocidae)23种海鱼的统称。分布于北太平洋,两种原产日本,其他均产于北美沿岸,大多在加利福尼亚沿海。胎鲫(Hysterocarpus traski)栖于淡水,其他大部种类生活于沿岸浪涛带。所有种类的繁殖都是胎生,产出幼鱼,而不是产卵,雌鱼子宫分隔成多室,每胎能产小鱼30~50尾体较高 。口小,鳞大,有一长的背鳍。体型较小,长13∼45公分(5∼18吋)。条纹沟背鱼(Amphistichus argenteus)具黄色条纹。

体被较小的薄圆鳞。背鳍鳍棘部有发达的鳞鞘,向后延伸至鳍条部;鳍棘折叠时可收藏于沟内。在生殖季节雄鱼的臀鳍上有明星的腺状体;鳍条延长。下咽骨愈合,细长,有小齿。

![timg (10)](../haicuo/photo/timg (10).jpg)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