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syatis sp.

中文学名:

古代名称: 青魟 绿魟 鸡母魟 江皮鲨 鱼辟 魟 虎头魟

分类归属:软骨鱼纲 鲼形目 魟科 魟属

分布区域:广布于所有大洋,深海;淡水也有

HCT136

HCT138

HCT141

HCT142

HCT143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青魟赞》:诸服色,惟锦最新。黄绿而外,嗟尔降青。

《绿魟赞》:银海碧盘,浮沉徜徉。似鳖敛足,只嫌尾长。

《鸡母魟赞》:形如翼卵,势若抱维。难作轮鸣,亦乏爪乎。

《鱼辟 魟赞》:鱼如铁铣,益作金丝。不可大受,而可小知。

《珠皮鲨赞》:缸背珠皮,实饰刀剑。误指为鲨,前人未辨。

《虎头魟赞》:有燕额,又有虎头。鱼王而下,尔公尔候。

现代研究

海错图鉴

绿魟,一名铜片缸。其肉厚而粗,味亚诸。

鸡母魟,其形如母鸡张翼状。土名冬鸡母。体作云头式,尾三楞,皆有短刺,不螫人。其肉煮之能冻。

鱼辟 ,小魟也。张汉逸曰:大则为水盖。然考《闽志》,水盖与鳞两载。《字汇·鱼部》无“瓣”字。此缸专取其小如马蹄鳖之意。其形如鳖(鳖),疑为“整”字之讹。干之为金丝蓄,海品之最美者。或云腹下有肉一片最佳,真金丝也。渔人识而先取之,骊珠已为窃去。今市卖之金丝益,特骊龙之鳞爪耳。

虎头魟,形如虎头而不尖。背有沙子一条,直至于尾。海中偶有,味不堪食。

生活习性

魟鱼的生活空间应较为宽广,以一般珍珠魟为例,至少需5尺以上鱼缸饲养才合适。魟鱼首重水质,尤其NO₂,需特别注意,一般问题发生时间约在养魟后的二至三天开始,每天需勤于检测,PH值约在六至七,水温约在24至29度间,水质需保持清澈,过滤设备应采上部过滤为佳,若采底部过滤,会因魟鱼的翻搅底砂而失去过滤效果。底砂应以细沙为佳。

生存状况:

魟鱼类的背鳍变化而产生一种尖锐的毒刺,人被刺时,有时会因此而死。毒刺每年会更新。魟鱼一般生活在水深约浅于100米的海域。魟鱼是以形如翅膀形状的胸鳍以波浪状的摆动方式来游动,就如同在水中飞翔一样,非常美丽。魟鱼为了避免在多沙的海床下吸入过多的沙粒,在身体的上方,靠近眼睛的部分有一个具有如单向阀功能的孔口,魟鱼可从这个孔口吸入海水,再从身体下方的鳃孔排出,可以过滤海水,避免吸入过多的沙粒。

某些生活在远洋的魟鱼,如:Manta Ray(蝠魟),其呼吸方式则与其他海洋鱼类相同。魟鱼特有的单向阀孔口使他们能够在沙床下生活,并以贝类、甲壳类及小鱼生物为食。魟鱼与鲨鱼的血缘关系相近,都具有软骨骨架的身体,鳃为细长条切口状。

魟多半是吃底栖小型无脊椎或是滤食浮游动物,所以它们的牙齿变成平板铺石状,而不像鲨牙的三角形锐牙这么可怕。所以魟鱼性情温和也没有攻击性,在海里如果看到魟,一点也不用惊慌,可以慢慢靠近仔细地观察。 尾巴特别细长的黄土魟,尾巴上的毒棘清晰可见。

当然魟也有它寻求自卫的方法,在它们的尾柄上通常有1~3根毒刺,必须要特别小心。一旦不小心被它扫起来刺到,会引起红肿发烧,甚至丧命,所以渔民一旦捕获它们常先把它的尾巴剁掉。

潜水人员在沙泥底活动时也要小心不要踩到隐身躲在沙地上的魟,或是故意去逗弄和激怒它们。中国沿海因为大量捕捉,所以在海里已经甚少看到鲨或魟。

114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