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鳐、飞鱼

Cypselurus sp.

中文学名:燕鳐、飞鱼

中文别称:飞鱼、文鳐、燕鱼

古代名称:鹅毛鱼

分类归属:硬骨鱼纲 颚针鱼目 飞鱼科

分布区域:我国主要产于南海和东海南部。

HCT070-2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鹅毛鱼赞》:一盏渔灯,海岸高撑。鱼从羽化,弃暗投明

海错图鉴

《汇苑》载,东海尝产鹅毛鱼,能飞。渔人不施网,用独木小艇,长仅六七尺,艇外以蝴粉白之,黑夜则乘艇,张灯于竿,停泊海岸。鱼见灯,俱飞入艇。鱼多则急息灯,否则恐溺艇也。即名其鱼为鹅毛艇。予奇之,但以不见此鱼为恨。及客闽,访之渔人,曰:“予辈于海港取水白鱼亦用此法,然非鹅毛鱼也。”后有漳南陈潘含曰:“此鱼吾乡亦谓之飞鱼,其捕取正同前法。其形长狭,有细鳞,背青腹白。两划水上,复有二翅,长可二寸许。其尾双岐,亦修长,以助飞势四月始有,可食。腹内有白丝一团如蜘蛛,腹内物多剖弃之。其丝至夜如萤光,暗室透明。此鱼在水,腹下如有灯也。因为予图述。按:此鱼有翅而小,不与尾齐且不赤。文鳐另是一种。《字汇·鱼部》有“熊字及“艇”字,皆指是鱼也。

现代研究

生活习性

燕鳐属暖温性中上层鱼类,常成群。喜近水面游泳, [1]  常跃出水面,借胸鳍伸展而滑翔一定距离,有时可达几十米。

飞行记录

在2008年5月,日本NHK电视台的职员在屋久岛海岸附近拍摄到一段飞鱼飞行的视频片段,时间长达45秒钟,这是目前最长的飞鱼飞行视频记录。之前的世界记录为42秒。

经济价值:

在南海区产量较多,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其肉味道尚好,家庭食用以红烧、糖醋为佳。也可淡晒或盐渍后制成干品,同时也是制造罐头的好原料。

![timg (4)](./photo/timg (4).jpg)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