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刀蛏

Cultellus scalprum

中文学名:尖刀蛏

中文别称:剑蛏

古代名称:剑蛏 指甲蛏 黄略骡

分类归属:双壳纲 帘蛤目 竹蛏科 剑蛏属

分布区域:为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热带种。分布于中国南海和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广东、福建和浙江沿海广泛分布,以霞浦县福宁湾产量较大。

HCT251-2

海错博览

海错赞歌

《剑蛏赞》:长剑倚天,日月争明。余光落海,化为小蜂。

海错图鉴

剑蛏,惟产闽之福宁、宁德。似蜂而小,壳海且区,而味清。夏月始有。其壳白色而锋利,故以剑名。

现代研究

形态特征

左右两壳相等,壳薄而窄长,侧扁,长度、高度和宽度之间的比例约为5.5:1.9:1。淡黄色无斑点。贝壳前端稍尖,后端较圆,前端小于后端,前端开口较大,后端开口狭缝状,两壳在腹缘合拢。背缘和腹缘近似平行。壳顶位于背面靠前方约1/4处,壳顶的近后缘有狭三角形的黄褐色至棕褐色的韧带,韧带长为贝壳长的1/8~1/7。壳面稍凸,光滑。同心生长线细密。自壳顶起斜向腹缘,中央部略有缢痕,但不如缢蛏明显。壳面有自壳顶向腹缘呈放射状的细弱放射肋14~24条,小个体较少。壳前端壳皮明显,壳缘四周有薄的延伸出来的壳皮。壳面淡黄绿色。 壳内面粉白色,略有光泽。铰合部左壳上有3枚主齿,中间一齿分叉呈“Y”字形,右壳具主齿2枚,呈镰形片状。铰合齿前腹方有卵圆形的前闭壳肌痕。壳顶内下方有前收足肌痕和紧靠下方的伸足肌痕。距后端1/3处有近似三角形的后闭壳肌痕,紧靠其前方有一月牙形的后收足肌痕。外套痕清楚,呈“U”字形。外套窦较浅。

生活习惯:

栖息于中潮区,低潮区至潮下带浅海,以中潮区下部为主。在潮下带0.3~7.2米水深都采到尖刀蛏。尖刀蛏栖息的底质以泥为主,泥沙混合底质也能生活。在底质中营穴居生活,凿穴深度一般为10~25cm。 潜泥穴居的尖刀蛏,靠出入水管的水流进行摄食、呼吸和排泄等活动。出入水管在滩涂面上留下二个孔洞。但这二个孔一般不易观察到,只有在积水的凹洼中才能看到。洞为椭圆形,一大一小,大孔为入水管伸缩处,小孔为出水管所留下的。 尖刀蛏有筑“巢”的现象。在其栖息点的涂面,出入水孔的周围有一圈环绕自身的呈椭圆形“巢”,它并不突出涂表,但质地较邻近涂面的底质稍硬,粘性也较强。 尖刀蛏的摄食强度大,食物以硅藻为主。

155

欢迎批评指正